《关于加快推进“四好农村路”建设的实施意见》政策解读
发布时间:2023-11-23 发布机构:巩义市人民政府

一、背景依据

为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农村公路建好、管好、护好、运营好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,河南省交通运输厅结合我省实际,按照综合、建设、管理、养护、运营五个方面内容开展“四好农村路”省级示范县创建和验收考核工作。依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《关于加快推进“四好农村路”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》(豫政办〔2021〕28号)、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《关于加快推进“四好农村路”建设的实施意见》(郑政办〔2019〕33号)文件精神,结合我市实际,印发了《关于加快推进“四好农村路”建设的实施意见》(以下简称《实施意见》),为我市创建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。

二、主要内容

《实施意见》包括总体要求、工作目标、主要任务、保障机制四大部分。

第一部分阐述总体要求。说明了《实施意见》制定的目的依据、适用范围、创建原则、创建目标。

第二部分提出工作目标。十四五期间,实现农村路网结构明显优化,质量明显提升,农村公路列养率达到100%,镇、街道农村公路管理机构设置率100%,优、良、中等路率比例不低于75%,路域环境优美整洁,农村客运和农村物流服务体系基本健全完善,全市具备条件的行政村通客车率达到100%,城乡交通一体化格局基本形成。

第三部分明确主要任务。围绕农村公路建设、管理、养护、运营四个方面明确了十一项重点任务。建设方面,重点是优化路网结构、提升建设品质、加强项目管理和严守质量标准;管理方面,重点是强化治理能力、完善管理机制、加强路域综合治理;养护方面,重点是健全养护机制、增强养护能力;运营方面,重点是提升客运服务水平、优化客运班线、强化三级物流网点高效衔接和推进信息化建设。

第四部分保障机制。从成立组织加强领导、争取政策资金支持、营造良好氛围带动创建工作开展、加强监督指导推动创建工作落实、加强考核评比推动创建工作高质量发展等五个方面对做好《实施意见》落实工作进行安排部署。

三、落实措施

一是通过科学编制农村公路建设规划;简化农村公路建设项目审批程序;加快项目建设,巩固提升通镇、村道路;严格质量标准等措施实现建设好农村公路。

二是通过“县道县管、乡村道乡村管”的原则,创新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机制,逐步建立县、乡、村三级路长制;不断加大保护力度,保障农村公路安全、畅通;整治路域环境,做到路面整洁、路肩培护到位、边沟通畅等措施实现管理好农村公路。

三是通过建立健全“行业指导、部门协作、群众参与”的农村公路养护工作机制,持续加大养护力度;积极推进农村公路中心养护站建设,推动农村公路养护向规范化、专业化、机械化方向发展,不断提升养护能力等措施实现养护好农村公路。

四是通过提高农村客运服务水平,进一步优化农村客运线路;建立政府牵头,交通,邮政、农业、商务、供销等多部门配合的农村物流发展协同机制,完善农村物流体系等措施实现运营好农村公路。

四、解读机关

巩义市交通运输局

主办单位:巩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:河南省巩义市中原西路 邮编:451200